[曾志翔]為法人資金找出口!!
曾志翔 顧問曾志翔 顧問 2018-09-10873
[曾志翔]為法人資金找出口!!

在盤勢逆風之時,高位階股往往會出現較大幅度的修正,這是因為在抽回資金的時候,賣高價股拿錢比較快。假設今天有主力要抽回一億的資金,手中持有國巨(2327)跟友達(2409),假設國巨股價在七百元,要抽回一億的資金,只需要賣約一四三張就可以達到目標,但如果是賣十三元的友達,總共要賣七六九三張,才能達到要拿回一億現金的目的。

盤勢逆風時 鎖定低價低位階股

所以每當在盤勢逆風之時,選股自然不該選高價高位階股,要選低價低位階股才對。

以上一期周刊(九三八期)我所介紹的金像電(2368)為例,LINE@上是從八月九日開始談起,當時談到PCB族群,前兩年受到國際銅價的大漲,導致成本高漲,但自今年六月以來,國際銅價從七三三○元跌到六一九八元,跌掉約一五%,最近一個月,則在六千一百元至六千三百元之間低檔震盪,這對於PCB族群的成本壓力可望減輕。當時的金像電股價也才十元出頭,現在已經漲到十五.三元,一星期漲了五○%,相當驚人。所以選股要選低價低位階,為法人資金找出口,直至盤勢完全穩定轉強之後。

品牌大廠營運轉好 紡織族群低檔向上

為法人資金找出口,選擇低基期低位階股才安全,再配合上籌碼集中以及進入產業旺季。舉例來說,近期剛開始轉強的紡織族群,在NIKE、Adidas財報紛紛傳出好消息之後,股價開始出現了整體向上的走勢,從下游的成衣到中游的加工絲,再到上游的尼龍等,都有了向上的攻勢。

紡織股是低位階低基期,這點應該沒有人會不同意,畢竟爛了兩三年,看看儒鴻(1476),股價在三百多元盤了兩年多,以前還曾經來到五百元以上,聚陽(1477)也在一三○元左右整理了兩年的時間,最近都隨著品牌大廠營運轉好而向上走揚,另外再配合從六月開始,國際原物料價格開始走跌,減輕了一些成本上的壓力。

加工絲、尼龍業者 下游積極回補庫存

除了成衣業者營運轉好之外,加工絲跟尼龍業者,也因為下游開始積極回補庫存,而有了淡季不淡、旺季更旺的機會,成衣業者的低庫存水位是因為之前營運環境困難所致,但隨著品牌廠好轉,當然就會增加庫存水位。以CPL進口價為例,八月目前還維持在每噸二一五○美元的高檔震盪,這也構成相關廠商不需降價,下游又正在積極回補庫存之時。

CPL三雄,中石化(1314)、集盛(1455)、力鵬(1447),上半年的EPS分別為○.八六元、○.四二元、○.四二元,七月營收分別為月增一○.三六%、月減一.九%、月增三.○八%,且三家公司皆是年增,以過去四季來計算目前的本益比,分別為中石化八.九四倍、集盛十.五倍、力鵬十五.二八倍,籌碼部分則是力鵬的融資張數最少。

4.5G基地台建置啟動 底部型態漸成

最後,符合低位階股且底部型態漸形成的還有先豐(5349),先豐是基地台PCB大廠,銅價的下跌對其有利,重點在於接單狀況,以公司透露出來的訊息來看,進入第二季後,客戶已開始啟動在美國等市場進行4.5G基地台的建置,其為5G的前置作業,有否極泰來的情形。

 

 

(截取自 理財周刊 第939期)

以上資料由 林和彥 顧問整理提供

內容僅供參考,投資人應審慎評估。

延伸閱讀
客戶服務表單
曾志翔 顧問曾志翔 顧問
請選擇服務項目
請選擇服務項目
客戶姓名
請輸入姓名
客戶手機
請輸入手機號碼
客戶Email
請輸入電子郵件
聯絡內容
請輸入服務內容
方便連絡時間
請選擇方便連絡時間
或是直接加入 顧問LINE@生活圈,即時一對一面談
關於分析師 關於分析師
<p>持股集中三檔</p>
曾志翔 顧問 個人簡介
  • 廣播:1145
  • 影音:509
  • 文章:0

Line@追蹤即時動態+Line@追蹤即時動態

20240419062093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