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昇翔起專欄
曾志翔 顧問曾志翔 顧問 2018-12-02438
股昇翔起專欄

本波大盤向下重挫,統計十月至今,從十月初最高一一○六四點至近期最低九四○○點,最大跌幅已達一六六四點,幅度可說是非常深,也因此目前距離季線的負乖離都非常大,以九五○○點來計算,指數距季線一○六一三點,負乖離-10.48%,之前二月九日指數大跌當天,負乖離也才約-5%,本波卻是其一倍的跌幅,現在已有符合跌深就是最大利多的條件,只差國際股市的穩定,因為解鈴還須繫鈴人,止跌還得看外資。

現階段選股是重點

有些股票已開始反彈,但有些股票仍舊弱勢,這樣的個股結構,說明盤勢仍然不算穩定,除非外資回頭買超,否則選股才是重點。

其中尤其不可忽視籌碼的影響性,籌碼太過凌亂的個股,能不碰就不碰。以被動元件為例,國巨(2327)七月六日時,總股東人數為三萬八○五二人,直至十月二十六日,總股東人數增至五萬七三六三人,七月六日股價收盤後九六七元,十月二十六日三二四元,股價已經跌掉三分之二,股東人數卻增加一萬九三一一人,一檔個股的持股人數太過分散,不集中的籌碼造成股價的疲弱。

而OTC指數在漲價缺貨股止穩前,不易轉強,除非三個漲價缺貨族群的走勢能夠出現脫鉤,矽晶圓的籌碼與被動元件的籌碼狀況已有一些脫鉤的情形。

留意籌碼漸穩轉好標的

而在籌碼逐漸穩定甚至已經開始有法人在買的股票,如正在帶學員操作的瑞儀(6176),過去幾個交易日(十月十九日至十月二十九日),籌碼狀況為外資買超二萬九三九一張、投信買超一七一八張、自營商買超一六一一張,融資減少一三七○張、融券增加二○七八張,借券減少六一五九張,當時七十二塊多買進至今已來到八○.三元。

另外,嘉聯益(6153),過去幾個交易日(十月十一日至十月二十九日),籌碼狀況為外資買超一七三張、投信買超二七四二張、自營商賣超二三○張,融資減少四二八○張、融券增加一五八○張,短線上的籌碼也由投信接手。

雙鴻(3324),十月初以來(十月一日至十月二十九日),籌碼狀況為外資買超四五六張、投信買超六二五張、自營商買超三十張,融資減少一一五六張、融券增加九六八張,也見到有法人小幅度回補的動作。

總結來說,過去的漲價缺貨股,跌到現在,還是受到很多人的關心,可惜的就是籌碼一直沒有辦法有效的沉澱,正所謂天涯何處無芳草,何必單戀一枝花,在漲價缺貨股真正止跌之前,還是先去看看其他籌碼已經轉好的股票,也是一種選擇。

延伸閱讀
客戶服務表單
曾志翔 顧問曾志翔 顧問
請選擇服務項目
請選擇服務項目
客戶姓名
請輸入姓名
客戶手機
請輸入手機號碼
客戶Email
請輸入電子郵件
聯絡內容
請輸入服務內容
方便連絡時間
請選擇方便連絡時間
或是直接加入 顧問LINE@生活圈,即時一對一面談
關於分析師 關於分析師
<p>持股集中三檔</p>
曾志翔 顧問 個人簡介
  • 廣播:1145
  • 影音:511
  • 文章:0

Line@追蹤即時動態+Line@追蹤即時動態

20240425062230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