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昇翔起專欄
曾志翔 顧問曾志翔 顧問 2018-12-30467
股昇翔起專欄

九合一大選於上周落幕,雖然有些許雜音,但無礙於內資的多方氣勢,本次選舉,藍營拿到大多數的重點地區,其中尤其以高雄為最關鍵,二十年的綠地變藍天,選民給出了答案,要經濟要紅利,高雄除了韓當選市長之外,連市議會都是藍營過半,等於是高雄市政府藍色全面執政,要推什麼政策都很容易。

選民給出答案 要經濟要紅利

選前我說過,台灣的政策最大的問題就是延續性,換了人就換了政策,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。就如同風電與綠能,選後綠地變藍天,市場便開始擔憂,因而相關概念股大跌,取而代之的就是藍色概念股的漲勢。

而當完全執政的時候,推行政策便容易許多,高雄市議會已由藍掌控,媒體報導九二共識突然成為Google熱搜第一名,在此我不談政治,因為選民給出了答案,要經濟要紅利。

禿子跟著月亮走,看來月亮在高雄,還順路去了太平島挖石油,搭了一趟愛情摩天輪。那一天我問朋友,愛情摩天輪到底是什麼?他給了我簡單的兩個字~房間,頓時間好像明白了什麼,這禿子還真是非典型國民黨人,這些是否只是選舉語言,就只待上任後的時間來證明。

而更為重要的在於一個重點,發展觀光拚行銷拚經濟,這就是接下來的重點,高雄政策紅利股,誠如前文所談到的,高雄市議會已由藍掌控,推行政策便容易許多。

高雄政策紅利股 先看觀光類股

高雄政策紅利股中,如觀光股的高野(2736)、華園(2702)、國賓(2704)、漢來美(1268),石化股中的中石化(1314),又或是以高雄地區為主的建商國揚(2505)、京城(2524)、永信(5508)等。另再仔細思考後,石化股雖然是受惠概念之一,但可惜的是近期國際油價崩盤,外資恐怕不會買單,而營建類股在大環境不利於房地產發展之下,也不易一路大漲,除非新任市長有更實際的政策推行出來,否則在高雄政策紅利股中,先以觀光類股為主,因為較容易達成且易被民眾看見。

除了內資的政策之外,國際面的政策也要持續關注,如電動車持續發展,自TESLA(特斯拉)交出開始獲利的財報之後,原先被市場擔憂是夢的產業,有了獲利就表示開始實現,所以其他原先在觀望的大車廠,雙B、Audi、TOYOTA、福斯等皆開始有了對於電動車的相關動作,如福斯宣布在未來三年將投入四四○億歐元,針對在電動車、自動駕駛等方向的資本支出。

國際 看5G與電動車

而在5G的產業中,商轉本來就是必然的結果,只有進程的快與慢的問題,以目前世界各國的腳步來看,二○一八年四月英國訂定頻段,二○一八年六月南韓訂定頻段,二○一八年十一月美國訂定頻段,二○一八年底中國訂定頻段,縱使有些國家是先以4G、4.5G去升級,但也可以看出加速的腳步,中國大陸則是其中建置大型基地台最為積極的國家,如湖北省已宣布要設置二四三個5G基地台。

我的結論與方向跟上期文章一樣,選舉是一時的,對於股市來說也是一樣,影響短線,真正要看的還是在於接下來的產業發展,台灣就看變天之後的政策方向,先看觀光產業,國際就看5G與電動車。 

 

延伸閱讀
客戶服務表單
曾志翔 顧問曾志翔 顧問
請選擇服務項目
請選擇服務項目
客戶姓名
請輸入姓名
客戶手機
請輸入手機號碼
客戶Email
請輸入電子郵件
聯絡內容
請輸入服務內容
方便連絡時間
請選擇方便連絡時間
或是直接加入 顧問LINE@生活圈,即時一對一面談
關於分析師 關於分析師
<p>持股集中三檔</p>
曾志翔 顧問 個人簡介
  • 廣播:1145
  • 影音:509
  • 文章:0

Line@追蹤即時動態+Line@追蹤即時動態

2024042006211198